怎就被人烧了圆明园

夜深人静,看完了汪荣祖写的《追寻失落的圆明园》,掩卷扼腕,长叹不已。英法联军,区区不过一两万人,居然就长驱直入,从天津一路杀到北京,居然还绕城而过,如入无人之境,直奔圆明园,盘桓十数日。

洋人纵有洋枪洋炮,量双拳难四手,中国那么多人,吐唾沫也把他们给淹死了,何以毫无招架之力?即便两军对阵无法取胜,为何不劫营?等到二更天,点五百骑兵,随身携带引火之物,杀将进去,管叫他死伤过半。为什么不断其粮道?十日后待其粮尽,掩杀过去,必获全胜。为什么不用水?关公水淹七军,白门楼吕布陨命。为什么不用计?反间计,美人计,空城计,苦肉计,金蝉脱壳,增兵减灶,坚壁清野,声东击西,图穷匕见,敌退我进,敌驻我扰,敌疲我打,那么多计,偏偏只用了走为上。为什么不用火?先人火烧赤壁,火烧连营,火烧博望坡,火烧阿房宫,今偏偏让人烧了圆明园。

真是一群废物。

Comments on “怎就被人烧了圆明园

  1. 霄落 December 4, 2005 10:58 PM

    这就是历史留给后人的东西。无须蹉跎,只需总结....个人力量看似缩小,不过倘若是人人人便是众众众!李闯王为何败也?忘了总结的大忌,毛主席这点不错,会总结!综观中国的农民起义有几回是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的?历史的轨迹有时很让人玩味与思量的.....重要的不是圆明园的毁,关键的是如果这样的情景再次重演会是怎样的结果?是多一个废墟还是一场卫国的谋略和胜利!文人的唏嘘有时多少有些矫情在里面......

  2. 霄落 December 4, 2005 11:03 PM

    最后忘了讲,多赚些钱把流失在外的文物都搬回家吧,这才是实际的很!看者老外的博物馆摆着国人的东西,就象是在炫耀他们曾经的掠夺史,还沾沾自喜.....要PK.....

  3. 过客 December 5, 2005 11:17 AM

    TO 霄落:我觉得大可不必有那么种狭隘的“民族主义”,中国如今还有多少文物堆积如山不见天日?搬回家与摆在国外的博物馆,我想并不存在太多的实际意义。民族的,即为世界的。摆在国外的博物馆,我想更能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悠久文化。

  4. 霄落 December 5, 2005 12:36 PM

    TO 过客:
    没有什么狭隘不狭隘。如果在中国的博物馆可以有能力维护好国人的东西那当然是应该要回来的。而且量不在多而在精,建议您了解一下关于中国敦煌经书的流落史,这其中当然有国人的无知,但更多的是洋人的无耻与当时国力的无奈....

  5. jerry December 5, 2005 01:33 PM

    是日,民不信官,官不怜民,民不爱民,官不服官,被儒家思想浸润得懦弱的国民和骨坏死的王朝形成了脆弱的天平,那一两万的甲兵不过是一粒小小的砝码。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
    中华,死亡了才能爆发。

  6. 跃然 December 5, 2005 02:30 PM

    当时国家积弱已久,朝廷大势已去,
    正是西风吹过民众苏醒孕育生机的转型前期
    所谓黎明前最黑暗。。。

    那几十年的教训是惨痛的
    所谓落后就要挨打
    痛则思变,穷则思变
    这些是千古不变的真理了

    关于那些被夺走的文物
    我基本同意霄落的观点
    当然作为文明的传承者
    薪火的接班人 我们有责任保护我们的历史遗产

    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是铭记我们的历史 励精图治
    尊重我们的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但即使到今天 我们的民族还不能算是非常好的接班人
    当然一直在进步 看看德国是如何对待歌德和巴赫
    芬兰是如何对待西贝柳丝 俄罗斯是如何对待托翁和老柴
    就知道我们的差距在哪里?

    我们学西方不能限于市场经济
    同样重要的是文化的传承 法治的制衡 公民社会的保障

    嗯 对了 看过的一句话是这样说的
    市场经济可以保障自由竞争
    而国家呢? 需要保障机会均等和公平竞争。

  7. 跃然 December 5, 2005 02:36 PM

    我们的国情和现状决定了
    我们正处于千年不遇的伟大时代
    大有可为 大有可观
    不甘寂寞而又有志有为的人有福了

  8. lonelywhisper December 5, 2005 02:59 PM

    to 跃然:
    自行车总归是自行车,骑得再快也不可能成为摩托车,更别提汽车了.咱们国家的问题是ZhenZhi体制的结构问题,一个DuCai的体制是不可能培养出公平竞争的,培养官僚资本倒是很容易啊.现在中国连good都称不上,还敢说是great?别说近邻日本了,就看看韩国吧,都够中国人羞愧的了.社会结构和zhengzhi体制不改,是不可能有本质的跃升的。

  9. geneus December 5, 2005 04:12 PM

    那我们就是废物的后代了?

  10. mas December 5, 2005 06:03 PM

    第一,只要打掉几个跑在头里的,乌合之众自然会作鸟兽散;
    第二,据说不是英法联军烧的。。。

  11. 跃然 December 5, 2005 07:13 PM

    ◎lonelywhisper

    就算你说的是对的,又怎样呢?
    如果你不了解我们过去的历史、文化和我们的国情和现状,
    你不会明白‘当家’的难处
    这就如同看别人在台上演戏比较容易的
    我们也能挑出不足之处 甚至‘指点江山’
    我的问题是,如果你来作导演,
    你的想法会怎样?你心里有谱吗?笃定吗?

    俗话说,一口吃不成胖子。
    很多事情,只能慢慢来。
    我们无法在沙滩上建筑高楼,
    也无法一夜之间废除既得利益者的‘特权’

    这么说吧,比如历史上汉代晁错的“削藩”
    事是对的,但时机不成熟,方法不对,当时的现状不允许
    他就只能是失败。

    空谈误国 创造兴邦

  12. mvm December 5, 2005 07:20 PM

    好了好了,求同存异少说两句

  13. Kaifry December 5, 2005 07:28 PM

    “真是一群废物 ”,同意。

  14. 龙女 December 6, 2005 10:02 AM

    如果我们自己生在那个时代会不会也都做“废物”呢?还是别的什么东西?

  15. 霄落 December 6, 2005 12:58 PM

    知不知道,此时鄙人看到各位仁兄们的言论让我想到了对于CLASSICAL上各人也是有这样那样的言辞,到最后就归于沉寂....
    说得再实在些,大家还是多泡泡博物馆,多了解些老祖宗的东西.据"馆道"消息12月底将配合北京故宫八十周年庆上博将有故宫展,虽然由于历史原因老蒋去台湾时把好东西也带过去了,不过还是值得期待的展出!多看看见识见识吧...
    另中央电视台前些日子配合故宫八十周年推出记录片推出了DVD版,和电视比较在字幕方面做了一些调整,喜欢的人去搜罗了。

  16. geneus December 6, 2005 01:11 PM

    "如果我们自己生在那个时代会不会也都做“废物”呢?还是别的什么东西?"

    说的好。

    100年后生活在这片曾经被称为“中国”的土地上的人会说,那时候的那么多的文化遗传创作怎么会没有了呢?那时的那么多的优秀积淀怎么会跑到韩国日本台湾去了呢?那时侯那么多自主创新的机会怎么都拱手相让了呢?那时侯的生产灾害怎么那么多呢?那时候那么多local企业资产怎么会白送甚至倒贴给其它地方的公司呢?那时侯~~~~~~~~那时侯~~~~~~~~

  17. lonelywhisper December 6, 2005 02:44 PM

    to 跃然:
    "空谈误国 创造兴邦"我赞同,但是你说的和我说的扯不上。我说咱们现在是社会结构问题,不是领导人努力不努力的问题,明白?DuCai体制决定了社会资源分配不均,生产力低下以及大量的腐败,当然了集权也有集权的好处。
    确实不能一口吃成胖子,但我反驳你的是"现在是否是伟大时代":)这和几口吃成胖子甚至吃死有关系么?
    不要因为中国的GDP有点增加就认为是"伟大时代",中国领跑世界的时代也不少啊,至少唐朝以降,直到清末,中国的GDP都是第一吧?可是你能说咱们是先进的么?先进的国家是会自省的,并且社会结构和政治体系是支持自省的,允许渐进改变的。可咱们国家的体制只能是低水平重复,就像中国足球一样,不知道你考虑过么?

    说到专业,就算你自己不会踢足球,你也很容易知道442阵形比343更均衡。而且,作为专业的人员就该做专业的事情,收人钱财就要替人消灾,我们交了税,就有权力骂贪官,骂领导无能,不然骂谁?骂老百姓无能?你觉得合理么?如果人民选我做领袖,我就得对得起人民,而不是总拿什么中国有中国的国情来糊弄人.当然了,我们的公仆们选出来是管理人民的,不是造福人民的,:)

    to MVM:很抱歉,在你这谈国事了,可有的事情不说不明:)不好意思。

  18. lonelywhisper December 6, 2005 02:54 PM

    "如果我们自己生在那个时代会不会也都做“废物”呢?还是别的什么东西?"

    说的好,让人深思,这说明什么?社会体制的重要性大于个人的重要性。

    想想当时情况,国家的军队在哪里,作为弱者的百姓是不可能去抵抗侵略者的。清政府打败明朝时,人马只有明朝的1/10,可为何能胜?情形是何其相似?

    :)不思进取的人会被自然淘汰,不思进取的国家会有好下场么?作为当代中国人(已经不纯了,更别提可笑的伪概念->华夏民族),能做的和应该做的就是少喊口号,多做实事(可是很难,体制决定了钻营小人可以得势,勤奋苦干者反而被欺压,当然了,上海的情形好些)。.

  19. 跃然 December 6, 2005 04:02 PM

    :)
    ‘国是’不想多谈
    时代会慢慢告诉我们
    生活在怎样变迁?世事如何沧海桑田?

    现在是不是‘伟大的时代’也不重要
    不是我们说了算的,对不对?

    我为何会有所谓‘伟大的时代’的说法呢?
    是我想起过去看过的一篇文章
    标题好像是我最想居住的十个时代

    文章里好象有诸子百家争鸣,北宋厚文人等时期
    我其实想表达是,现在至少你有了众多选择的自由
    选择你如何度过你的一生?你有各种各样的自由选择
    而这些在过去几千年的历史是几乎不可想象的

    古代行业分贵贱,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士农工商等等唯有士可以光宗耀祖受人尊重
    别无他图,唯有‘学而优则仕’或者‘出则为将’。
    可以想象古代帝王的帝王之术和愚人政策让多少才华横溢之士皓首穷经终生埋首于那些经史子集和八股
    而多少的创造力和乐趣被深深埋没呢?

    我所说的伟大时代是在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上
    无论“你是否爱的深沉,眼里是否常含有泪水”
    至少你可以选择去作李彦宏 也可以选择作张国立
    或者刘国梁 或者林毅夫(吴敬链),或者李金华
    或者马友友 或者崔永元……

    大事自然有人会去作
    小事也离不开做事的人
    爱岗则敬业 不爱还可以鱿鱼之
    想要爱一个人或者爱国家
    这年头还愁没有机会去"try"吗?

    用崔永元的“名言”结束本次‘论战’
    :兄弟,有什么不知足的呢?

  20. lonelywhisper December 6, 2005 04:46 PM

    to 跃然:
    :)要不怎么说国人容易治理呢?因为压迫太久了,稍微放松点就认为是天恩浩荡了。没错,现在是比以前自由,可是那只能说过去更烂。知足不知足那得看各人了。

    BTW,这不算论战,只是担心"伟大时代"误导其他看客而已(呵呵,似乎低估了旁人的思维能力),要不我怎么说"少喊口号,多做实事"呢。

    无奈终归是无奈,兄弟,你说是吧?

  21. geneus December 6, 2005 05:03 PM

    看不懂。
    跑题了吧。

  22. 霄落 December 6, 2005 09:40 PM

    MVM,管管吧....都是仁兄的一番深夜感慨惹的祸,招来了跃然兄和LONELYWHISPER的几经的太级云手推来推去。
    原本好好的气氛搞得象辩论似的,呵呵....让我们这些个旁观者摸不着头脑了。
    推荐林语堂先生的《中国人》内地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应该是学林出版社的。好好看看....也许对于中国会多一个认识。
    很多时候并不是要让对方城服于自己的观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关键是倘若多一份不同的角度或许对自己就是多一份思考的余地...
    就此打住讨论OK?要不等12月底故宫展开始大家就展出的感想作一番议论,对于展出的物品如果知道有什么轶事或出处的尽管亮出来,咱们也好张见识。如何?说到上博鄙人倒是有饭票资源的,^-^

  23. February 23, 2006 01:07 PM

    Very nice blog!

  24. ACCPB December 3, 2006 09:13 PM

    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是我心中关于中国历史的永远难以抹去的痛,
    今日想查一下相关的资料,却搜到了诸位的讨论。
    突然想谈谈自己的看法:
    1、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是野蛮人的行径,是恶毒的强盗的行径,而不仅仅是侵略。不管当时中国怎么样,问题在于,他们不仅仅是要把有价值的抢走,还要把异国的文明烧毁。完全是停留在野蛮人的无知和愚昧,然而却又鼓吹着文明。我记得歌德好像也有过类似的评论。
    2、近代中国的衰落,我有个看法:问题或许没有那么复杂,把眼光放得更远一些,对比几千年以来的中国史和世界史或许能够发现,当中国人已经走进封建社会的时候,那八个国家的人还过着茹毛饮血的野蛮人生活,最多也就是屠杀奴隶的时代。为何从封建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的过渡,中国却落后了呢?在我的印象里封建社会的最高峰是在中国,在中国人利用封建社会制度获得了相对较好较稳定的生活的时候,外国总是乱哄哄的、动荡不安,即他们利用封建制度难以获得稳定。另外我觉得,对于冷兵器战争,中国人是最强的,中国人将它发展到了顶峰。有一个简单的道理,辉煌的过去往往是前进的负担。或许中国人太精于封建制度和冷兵器战争了,这也成为我们近代落后的原因。

  25. cloris December 3, 2006 09:50 PM

    嘿嘿,也是哈,三宫六院七十二嫔那么多人呢?咋就搞不出个美人计?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