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want to grow in a garden. I want to have the sun. I want to eat and drink and sleep and make love and that's it. -- Carlos Kleiber

误人子弟的记者

最近连续的在《经济观察报》上看到一些存在很明显谬误或者偏离事实很远的IT类文章,看得气不打一处来。

1. 2005-09-05,赵勖予《IT公司是怎样面试的》

05-09-05 赵勖予 IT公司是怎样面试的

事实上,就我所知道的来说,微软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对于工程师或者部门主管来说,面试官的级别最高也就是Director(总监)或者General Manager(总经理),数量也大抵不会超过五到七轮——微软亚洲研究院招聘助理研究员会经过七轮面试,这基本已经是我所知道的在中国范围内最多的了。

八到十人?副总裁?总裁?太夸张了,不知道他是哪里道听途说来的,或是哪里以讹传讹来的——有点像以前的“狐狸打猎人”的故事,有人在一块光滑的岩石上画了一只狐狸,第一个人看到了说画的不像狐狸,像狼;传到第二个人嘴里就成了“顶天山上有一只狐狸,一下子变狼了”;等传到最后一个人嘴里,就成了“顶天山上有一只狐狸,一下子变狼了。有两颗大牙,有三只眼睛,有四只耳朵,还有五条腿。不管你跑得多远,他很快就能撵上你”。

2. 2005-09-05,杨阳《为什么是搜索引擎》

05-09-05 杨阳 为什么是搜索引擎

微软没有广告业务?事实上,http://advertising.msn.com就是微软的在线广告业务——虽然今年九月刚刚正式推向市场,但今年三月已经推出Beta版本——和Google的AdSense和AdWords属于同一类产品。所以,说“微软没有广告业务”是不准确的——有,尽管刚开始做,做的不怎么红火——多和少的标准因人而异,但有和没有是有一个明确的分界的。

文中被采访的迟聪冰作为一个“电信运营咨询”的分析师,作出这么一个不符合事实的断语,是不够专业的;写这篇文章的记者杨阳,不核实一下就直接写出来,也是不够专业的。

3. 2005-09-26,杨阳《伪标签Web2.0?》

05-09-26 杨阳 伪标签Web2.0

还是这个叫杨阳的记者!

如果这段话是TOEFL的阅读题,"What does the author imply"?我相信大多数人会把这段话理解成:王建硕以前是eBay的员工,现在不是了,现在离开eBay去Kijiji了——或者至少是兼职。况且,Kijiji是eBay在全球范围内建立的,怎么可能是“王建硕...拉了几个人创建”出来的?

同样在九月二十六日这篇叫做《伪标签Web2.0?》的文章里,杨阳还写了一段更荒谬的话:

05-09-26 杨阳 伪标签Web2.0 b

看看,“微软的.NET即把互联网变成一个操作系统,主打的两张牌就是XML和Web Services”,这就是一个不懂计算机的记者写出来的计算机文章。

类似的例子每个礼拜都可以在各种报纸上看到,不单单是《经济观察报》。民众通过读报来获取知识,报纸靠记者来写文章。记者不应该只是传声筒,不能只是简单的截取一些被采访者的话,再加上一些自己的印象和感觉,拼凑起来添油加醋一番。记者本身必须对他所写的领域有足够的理解和了解,或者至少应该在写完以后让专业人士把把关。否则,只会误人子弟。

October 10, 2005   34 Comments 

kin { October 10, 2005 03:13 PM }

噱头罢了,现在好像形成了一股风气:不打击一下微软,文章怎么好意思往外发

geneus { October 10, 2005 03:38 PM }

这些错误还不算严重,比起那些做拿回扣写软广告、写隐形攻击和贬低对手、甚至刻意和公然说谎、欺骗人民的媒体和记者,已经算是小错误了,虽然后者目前很普遍,有些党报和房地产广告上的,看着看着简直~~~oh my god,没语言了

再者,想想平常谁给EO写文章。
不懂技术,也不懂写作,进不了报社。
懂写作,不懂技术,大部分人写经济,一部分被认为和自认为懂些技术和技术爱好者,愿意写IT新闻。们不是从业者,只是观察者旁听者和评论者。自然在信息准确性和及时性方面差那么一点。
而要是真的做IT,我想收入比报社记者高,而做技术不做新闻的,要么没机会写,要么写出来很容易被认为给自己公司做P.R.。
又能写又能做的,估计都当经理人了,更不会给报社写文章。一般都是接受采访。

geneus { October 10, 2005 03:42 PM }

"者至少应该在写完以后让专业人士把把关"
建议跟报社IT编辑联系一下,估计需要硬件、软件和通讯三个专家,每期10篇文章的话,也花费不了多少。mvm可以看软件这一块:)
就看他们报社有没有精益求精、永攀高峰的追求了!

Vanessa { October 10, 2005 05:29 PM }

还好吧,这是一张经济观察报,而不是一张计算机报。
宽恕他们吧。报纸毕竟不是书本,快速、大信息量和广泛的读者关注才是它们盈利的保障。

mvm { October 10, 2005 08:55 PM }

@vanessa,

出问题的这四段话,其实也只有最后一段可以用“不是计算机报纸”来开脱——况且,既然不是计算机报,就不应该写什么.NET云云。

ruain { October 10, 2005 09:14 PM }
philewar { October 10, 2005 09:28 PM }

NY Times也不是计算机报纸,人家也写计算机。
Forbes和Business Week不是计算机报纸,人家也说IT。

国内媒体的记者,不论报道的是什么,大多是新闻专业毕业的。分到科技那条线的相当于转行,需要学很多东西。但总是会有问题的,我觉得除非念书的时候就很感兴趣,大多数人对科技/IT的把握和认识都很没sense。

Angela Ni { October 10, 2005 10:15 PM }

“就我所知道的来说,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对于工程师或者部门主管来说,面试官的级别最高也就是Director(总监)或者General Manager(总经理)”
ziying,的确有美国的IT公司最后是有总裁级别的人来面试的,而且还是业内很有名的一家公司。曾经有次打电话给他们的总裁的时候,他说他正在面试一个工程师。。。

elsa { October 10, 2005 11:33 PM }

现在各类刊物不当心就看见这类的傻话,上海以前的老明星《新民晚报》更是多得可怕……
真不知道是谅解因为信息成长得太快记者们来不及学习还是实在应该批判TA们没有做记者的基本职业精神

可怜的是认真读报的孩子们和不了解真实情况的人们

不过话说回来,其实连《财经》或者其他很有知名度的杂志都会出类似问题,可能也许大概传媒就是无法做到最精确。需要知道的人知道真相,其他的人看过也就看过罢了……

不好意思,为什么yahoo邮箱不让comment啊?【Your comment could not be submitted due to questionable content: yahoo . com】

mvm { October 11, 2005 10:29 AM }

其实我本来指的就是“(微软)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现在加上去了,避免歧义。

刘润 { October 11, 2005 12:11 PM }

微软的广告业务由来已久。并且MSN在2004年开始因为video广告开始大幅盈利,二季度达到3500万美元。

eskimo { October 11, 2005 05:26 PM }

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所以我们的媒体也处于发展中阶段;再说了,大牛如WSJ,都每天不知道要被人家指责N回,大家都不要以专业人士的身份挑剔那些混口饭吃的记者们了,:-)

Kaifry { October 11, 2005 08:12 PM }

范了错误,就该认错,否则该打!

geneus { October 12, 2005 12:07 AM }

楼上该打,因为他/她“范”了错误!

ttt { October 13, 2005 06:03 PM }

我觉得他认为.net 是微软建立操作互联网的操作系统因该是没有错误的

MAY { October 14, 2005 06:42 AM }

界面改变令人耳目一新。^_^
对于此类错误,我在看报纸杂志的德时候已经学会了“自动纠错”了……=,=
不过对那个叫杨阳的记者,真是,感到由衷的佩服,要写当事人也不多了解一下,简直是常识性错误,既然知道王建硕之前写英文blog,他好歹也去看看人家现在写的中文blog,并且作为财经报纸,连ebay和kijiji的关系都没弄明白就开始大放厥辞,实在也是佩服其胆量也!
只想跟他说一句:没有知识也要有常识,没有常识也要多看电视,如果不看电视就一定要懂得掩饰,如果连掩饰都不懂的话,那可真的是……==!

Kaifry { October 14, 2005 10:48 AM }

“楼上该打,因为他/她“范”了错误!”

我认错,打就免了罢.

hippy { October 14, 2005 05:41 PM }

我被MS面试了9轮,还有一个人被面试了15轮,所以……

杨阳 { October 14, 2005 08:10 PM }

很高兴在这里看到Mvm关注我的文章并对我的文章发表看法。

我并没有说王建硕不是ebay的员工,而是很肯定地说“ebay的员工王建硕”,王建硕找了几个人做客齐集也是事实。尽管我清楚ebay和客齐集之间的关系,客齐集是ebay投资的一个子公司,王建硕是中国区负责人,从两个人开始把客齐集做起来的,但我没有必要和需要在这里阐述出来。这句话的基本点是“王建硕做了客齐集分类广告”,从而作为文章中“中国网民对Web2.0热情高涨”的说法的例证之一。至于Mvm非要延伸这句话是否指王建硕离开了ebay,或者王是否是兼职,是你的猜测,我无权干预,也无从控制。

用“英文写blog”也是客观真实描述,我并没有说“王建硕不用中文写”,至于他还能用一种或者几种语言写blog,那不是我写这篇文章要表述的问题。
按照上面的推理,如果有一句话是“天安门广场有红旗”,那么是否意味着天安门广场上只有红旗,没有其他颜色的旗子?

关于微软广告的问题,由于上句一直在说“Google靠的是搜索的广告收入”,是指Google的AdSense和AdWords关键词广告,所以下句的“微软没有广告”就没有赘述,它也是指与搜索相关的关键词广告,而不是微软的视频广告、网页广告或其他广告形式。
其实,其他读者只要联系上下文去就不会像你这样理解的,但如果脱离文章只看这6个字,那就没有办法了。

关于mvm提到的advertising.msn.com,是目前这一代MSN上所有广告的系统,名为AdExpert,主要支持网页广告和文字链广告,不支持关键词广告。MSN的下一代的广告系统称为AdCenter,既支持关键词的广告业务,也支持包括横幅广告和文字链广告的业务,目前只在一些市场投入试运营。因此不能说“与Google的AdSense和AdWords属于同一类产品”——因为后者主要是关键词广告。

另外,尽管AdCenter包括了微软的关键词广告服务,但是mvm也提到了它是九月份才正式发布的,而文章是9月5号出版的——9月1日开始制作,最迟的发稿时间是8月31日深夜,采访时间则更早,而直到发稿时我和分析师都还没有得到微软正式发布搜索关键词广告的消息。
一般情况来讲,记者是以大公司的正式发布为准的,否则我们将无所依据——假设我写了微软没发布的事,是否又会被说成“还是这个杨阳,捕风捉影替微软炒作”呢?

关于对微软“.net”的理解,那位ttt网友不是也说“我觉得他认为.net 是微软建立操作互联网的操作系统因该是没有错误的”么,我想大家对事物的理解可能不尽相同,mvm认为错的,但是别人不一定认为错。

Mvm也可以告诉我你眼中的微软“.net”概念是什么,只要说得有道理,我可以接受——IT技术上的问题可以探讨,也可以辩论。如果你的看法正确,我愿意协助传播,让更多的读者知道你的观点。

对于你关注经济观察报的IT报道和我的文章,非常感谢,希望你继续关注,欢迎多挑毛病,多提意见和建议。

杨阳
我的联系方式:yy0514@vip.163.com

mvm { October 14, 2005 09:02 PM }

@杨阳,

我只回应一件事情:AdCenter是什么时候被公众所知道的。请看下面微软在今年3月16日的Press Release, http://www.microsoft.com/presspass/press/2005/mar05/03-16ConnectAdsConsumersPR.mspx

其中说的很明确:“At the summit MSN also will unveil Microsoft's next-generation online advertising platform, MSN adCenter”,“Yusuf Mehdi, corporate vice president of the MSN Information Services & Merchant Platform division, will demonstrate the first component of MSN adCenter, a new prototype of an MSN paid-search solution for which a pilot program will begin within the next six months in Singapore and France to gather customer feedback.”

所以,无论如何没有理由在今年9月5日还说“微软没有广告业务”——至少可以说“微软的上下文相关关键词广告业务才刚刚起步”。

其他的就不回应了。对文字和逻辑的理解,大家凭common sense("人之常情")来判断;对广告业务、广告类型以及.NET,在一个吃文字饭的记者和一个在MSN产品组(包括MSN Paid Search Team)靠写C#程序谋生的程序员之间,相信大多数人会选择信任后者。

其实,以后如果写了关于微软和软件技术的文章,欢迎先发给我,我很愿意以私人身份义务且免费地帮你把把技术关。

wokong { October 14, 2005 09:10 PM }

“误人子弟的记者”入眼的时候,也只不过闪过一个念头:“噱头罢了”。再往下看,就知道MVM也在晃动半瓶醋,也在做着鸡蛋里挑骨头和哗众取宠的营生了,我也“看得气不打一处来”。
MVM该打。
MVM说——“事实上,就我所知道的来说,微软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对于工程师或者部门主管来说,面试官的级别最高也就是Director(总监)或者General Manager(总经理),数量也大抵不会超过五到七轮——微软亚洲研究院招聘助理研究员会经过七轮面试,这基本已经是我所知道的在中国范围内最多的了。”
一个“助理研究员”是哪个岗位的人员?他离研究员岗位有多远?工程师和部门主管以上的情形呢?
让人放松一笑的是“道听途说”。MVM除了会讲“狐狸打猎人”的故事、可以炫耀的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工作的经历/验外——根据MVM的toefl学,在这里应该特别指出“MVM或者是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员工,或者现在不是了,现在离开微软亚洲研究院去微软美国研究院—或者至少是兼职”,——还拥有NB的扣帽子的手段!
人家赵勖予就IT公司是怎样面试的发表高见,你就不能允许他“就我所知道的来说”吗?你说他“道听途说”,你就没有卖弄的嫌疑?
再牛的MVM也不敢将“道听途说”扣到另一个杨氏记者的头上。哈哈,就我所知/判断,“为什么是搜索引擎”在经济观察报今年的报道中,绝对称得上是一篇好文章!迟聪冰先生的分析也是周全严谨的,当然一个“迟”字,没能让“冰聪”分析师掌握微软有关的内幕,也未能洞察微软将在九月发布“关键词广告服务”的先机,可怜的杨记者也只能恪守现行的游戏规则做了报道了。——MVM可不管这些,也不想欣赏佳文!唉,真不知该说他是断章取义呢,还是不知“句读”。不过,就象他喜欢将小小“断章碎片”放在网上一样,熟知狐狸故事的MVM也露出尾巴了——他容不得对他立身所在进行与他一厢情愿不符的任何说法!
“还是这个叫MVM的不知天高地厚的NB”,他就是不能理解记者先观点后事实的逻辑,就是不顾作者在文中先国外后国内的叙述,更不会象记者一样持有正义和善心去欣赏王建硕!他MVM就敢指“客齐集分类广告/鹿”为“客齐集/马”。
也是这个MVM,就只会囿于计算机象牙塔!只会机械地理解“操作系统”!为什么不能将微软的.net理解成一种操作系统?.net体验和提供的方案不是一种系统的操作模式吗?其平台不是以万维网的服务功能为基础吗?其XML不就是Internet上数据交换的通用语言吗?.net不就是一个集成XML的WEB吗?记者不仅抓住了微软的.net的两个基本特征,而且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将其介绍给广大非“微软中国研究院职员MVM”大众,其能耐和技巧恐怕非MVM所不及吧!
最后,看看根据MVMNB的逻辑能得出什么结论。“这就是一个不懂计算机的记者写出来的计算机文章”,“至少应该在写完以后让专业人士把把关”——如果这段话是TOEFL的阅读题,"What does the author imply"?——我也相信大多数人会把这段话理解成“我MVM是计算机专家,经济观察报记者文稿完成后,先让我把把关”。
说不定MVM还指望经济观察报高薪聘请他当主编呢!

mvm { October 14, 2005 09:15 PM }

附上另外两个链接:

"Microsoft Launches Paid Search, MSN adCenter", March 16, 2005
http://www.mediaweek.com/mw/news/interactive/article_display.jsp?vnu_content_id=1000844222

"MSN Online Advertising Fact Sheet",January 2004
http://www.microsoft.com/presspass/newsroom/msn/factsheet/msn8digitalmarketingfs.mspx

mvm { October 14, 2005 09:21 PM }

@wokong,

1. 我不打算告诉你什么是助理研究员,以及离研究员有多远。这个问题上你实在是很无聊。

2. 我没有在MSRA工作过,所以根本谈不上什么炫耀。

3. 关于微软什么时候告知公众adCenter,请看我上面的一则留言。

4. 把.net理解为一种操作系统,和“万物皆气”就没啥两样了。

另外,我保留删除留言的权利。我不想看到有人随地大小便。

geneus { October 14, 2005 10:03 PM }

刚到记者当时人的回复,我首先想到的是,“这世界真小”
看到一半的时候,我想“这位记者态度真诚肯”。
看到回复最后的时候,感觉这位记者“得理不饶人”。

不过mvm也没必要发火啊,搞的都不愉快也不好。
好的解决方案是,EO请MVM有报酬或无报酬、有名义无名义做最终通读,事先流程约好,mvm花很短的时间就能在读者见到之前杜绝一些计算机专业方面不足和错误,况且mvm已经答应了。
坏的解决方案是,mvm认为记者真的是不注重文稿的品质,并且认为网友在其blog上留言是desctrctive的,而记者仍然认为自己的文笔可以掩盖技术性的错误,那就很危险了。

we hope constructive suggestions and actions, but not the opposite.

还有,以后不敢随便发言了,谁都可能看到。

geneus { October 14, 2005 10:04 PM }

hope for, 不是“hope” : )

杨阳 { October 14, 2005 10:41 PM }

MVM,你好,
你给我的链接我早已看过,因为其中“The online advertising platform will be tested first in Singapore and France before its made generally available. A timetable was not disclosed. ”仍然是测试的意思,没有正式发布,另外请注意,后面还有“The first AdCenter service, keyword advertising, will be tested in Singapore and France in the next six months, Mehdi said. ”至少6个月,你说过9月才正式发布很吻合啊。

另外一个链接的关于MSN广告我知道早就有,非文中所指——不是我们讨论的搜索关键词广告。

无论如何谢谢你
周末愉快

杨阳

geneus { October 14, 2005 11:19 PM }

hoho, 以后不敢随便否定被别人了。 不过俺也可不是和事啊

这个blog也挺有影响力的

Fairy { October 15, 2005 02:42 AM }

有火药味。。。。
大家都心平气和一点才是:)

MAY { October 15, 2005 10:39 AM }

但是我想杨记者你自己心里也应该很清楚在自己的文章中犯下的逻辑错误,哪怕是我这个外行也看得出来。
我们不惧怕遇到错误,但是我们不赞同掩饰错误。

elta { October 17, 2005 11:10 AM }

记者当中确实存在一些随便乱说话,不懂装懂的家伙。
曾经在《新民晚报》上看到一篇文章教市民理财,文中讲述了一个理财好方法:“市民在银行存钱,比如存1万块。应该每存3个月取出来一次,然后再存3个月,再取,再存。这样比直接存1年定期利息高。”
不知道晚报的文章有没有人审核的,这种垃圾理财之道也好拿出来误导市民的。

MAY { October 17, 2005 11:09 PM }

呵呵~~楼上的是说定转存吧?
银行有短期定期自动转存的业务,这样得到的就是所谓复利。
估计最大的可能是那记者没写明白。只是把原理写出来了。

xx { October 26, 2005 04:37 PM }

至少在98年初的某一天,唐骏搞过10轮的面试,当然最后几轮是同将要去的team内的员工进行的。

xx { October 26, 2005 04:38 PM }

上面的时间错了,是99年初

tang { March 24, 2006 02:53 PM }

"误人子弟"?who care?我从作者身上看到知识分子的责任心以及一点天真 :)

Leave a Comment




Remember personal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