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不是什么天大的事情

点评几则高考期间看到的新闻。

1. 武汉全市高考期间禁止按喇叭

类似的新闻还有某地实行公务员错时上班, 广州市调整全市交通线路保证考生赴考。就算这些措施真的能帮助提高高考成绩,也是全市考生都受益。高考本身只不过是一个排序的程序,优先满足考分高的考生对大学和专业的选择。全市禁止按喇叭让全市考生都受益,每个人都多考五分,仍然不会改变排序结果。

所有人都吃兴奋剂,等于谁也没吃;所有人都升一级官,等于谁也没升。

设想等到2006年,湖北其他市县为了不让自己的考生落在武汉后面,也都搞高考期间全市禁止按喇叭;等到2007年,周边的江西省、湖南省、四川省等为了不让自己的考生落在湖北后面,也都搞高考期间全市禁止按喇叭;等到2008年,就会变成高考期间全中国都禁止按喇叭。为了一场“窝里斗”劳民伤财,荒唐死了。

2. 很多女生吃避孕药以推迟经期

赞!合情合理,不值得推广,不值得鼓励,但应该被默许。社会不应该用否定的眼光来看这些女生。她们做得完全正确:用合乎法律和道德的手段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丢掉芝麻换来西瓜。

3. 北京交警出动警车为被堵在路上的考生出租开道

如果是救护车,那警车开道可以接受,因为关系到人命;如果是外国元首,那警车开道可以接受,因为直接社会影响大。考生的出租用警车开道,只能被解释为政府要显示对考生的关心,类似过年过节时某某市长会跑到贫困职工家里送上两百块钱红包,做秀而已。

这个被堵的考生,如果真的路途遥远,比如住在通州考场在海淀,那就该到海淀临时租个房子。如果租不起,也可以在人大北航找个宿舍。如果路途不远,比如从德胜门到知春路,那就该留足buffer:平时打的要走20分钟的,今天提前一个小时出门就是了。18岁的人应该有能力确保自己按时到达考场,否则迟到了也是活该。

我向来是带有一点点社会达尔文主义倾向的。

高考本来就是一场筛选:被筛掉的不仅有成绩差的,还有不能自我心理调节的、不能为路上时间留够buffer的、没有体力应付一整天考试在考场晕倒的。 经常听说有中学生因为考试考砸了就要自杀,可将来更大的挫折还多得是呢,要是一次考试就挺不过去,依我看,索性就让她们自杀好了。

==

我没有参加过高考,所以我有“看人挑担轻”的嫌疑。但我真的不认为高考是什么天大的事情。我相信性格决定命运。

Comments on “高考不是什么天大的事情

  1. 伍岭 June 12, 2005 12:20 PM

    你的看法同我很一致吖,呵呵。过度的保护也不会收到预计的好效果。

    紧张是人为造成的:http://www.ipang.net/post/161.html

    高考只是一坨屎:http://www.ipang.net/post/169.html

  2. hibernator June 12, 2005 12:37 PM

    高考过去很久了,现在看来觉得芝麻大的事情。

  3. eskimo June 12, 2005 12:51 PM

    我参加过高考,所以我有发言权

    高考对考生来说不是一件小事情,但是如果把它的影响扩大到好像北京奥运那样干扰到社会的正常运行秩序就非常的荒唐,因为这意味着整个中国社会还是在奉行着“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准绳,人与人之间的平等还是不可企及

  4. Derek June 12, 2005 01:10 PM

    严重support观点1,3
    如果18岁了考试还不能准时到,自己负担压力,那以后怎么面对社会的竞争啊。此等人早点淘汰了为好。

  5. Derek June 12, 2005 01:14 PM

    其实严格说来,把环境弄得太好使对心理素质较好的考生的不公平。不是每个人都能提高5分的,心理素质好的提高了1分,心里素质不好的提高了5份。高考不是帮助弱者(能力)的地方,而是淘汰弱者的地方

  6. philewar June 12, 2005 01:22 PM

    据说吃了一种药可以把月经变成季经。

  7. claire June 12, 2005 03:49 PM

    我同意你的观点,不过还是忍不住有点想鄙视你这种看人挑担不吃力的人。。。

    即使过了那么多年,现在再让我高考,我还是不觉得它芝麻那么大。

  8. may June 12, 2005 06:37 PM

    还有很多家长在考试的时候等在门口。。。。。。
    到现在也不明白这么做有什么意义?
    反正我考试那天严令禁止我老爸到学校门口等我。自己做公交车回家也很方便的嘛。。。

  9. fangfeich June 12, 2005 07:51 PM

    关于禁鸣喇叭

    如果某中学A附近禁鸣,而别的中学B附近没有禁鸣,甚至还有一个建筑工地在搅拌水泥,那么这个对中学B就是不公平的。

    更不用说现在的高考英语是要考听力了!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在目前的情况下,不禁鸣的话能有什么别的方法么?

  10. mvm June 12, 2005 08:26 PM

    @fangfeich,

    合理的解决方案是设定考场周围的噪音排放标准,把禁止开工禁止按喇叭限制在小范围小时段,比如考场周围500米范围内。

    无需全市性的禁鸣、公务员错时上班或公交线路调整。

  11. sowhat June 13, 2005 09:59 AM

    经历过高考,
    我觉得,确实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

  12. xinyi June 13, 2005 10:04 AM

    我很赞同mvm的观点。最近一段时间老是在报纸上看到有关高考的学生“保护”举措,每次看到都要惊讶一次。什么考生可以提前预订TAXI;什么公交车出站后考生仍可扬招停车;什么张三走错考场,交警开车护送张三到正确的考场;什么李四打的方向反了,车队调度室里急忙指正,还把错误归结为的哥粗心。
    我也参加过高考的,我记得当年好像没有这么壮观的,社会各界也关注,但不至于关注成这样。一个18岁的人,居然考试可以走错考场,跑到另外一所学校去考试,实在是让人惊讶的。一个18岁的人,打的去参加考试这种大事,居然事前连方向都不清楚,完全依赖于的哥,实在是让人惊讶的。
    社会过度关注高考是不对的,考生自己应该去预计可能遇到的困难,应该自己去预防可能会发生的问题。

  13. ZhangYong June 13, 2005 12:33 PM

    偶高考的时候是骑自行车一个人去的,没有父母亲人的陪伴,当时是很自鸣得意的,当然了,结局也还不错。

  14. cs June 13, 2005 01:27 PM

    philewar真是人才啊。语出惊人。

  15. eddieliu June 13, 2005 04:15 PM

    存在的就是有道理的。

    电视上那么多不孕不育的广告,说明不孕不育的人已经多到了一定的程度,足可以使某一家医院(注意不是产品)支持电视广告的费用。

    高考既然有这么多的新闻,也说明它对于足够多的人是一件天大的事情。既然是件重要的事情,就应该给别人机会自娱自乐

  16. mvm June 13, 2005 04:22 PM

    “高考既然有这么多的新闻,也说明它对于足够多的人是一件天大的事情”,这个逻辑不完全准确。

    正所谓“小题大做”。

  17. ECL June 13, 2005 06:05 PM

    忍不住跑出来说两句。
    1, “小题大做”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记者和编辑想要赚钱,所以新闻很多。迫于新闻压力,政府也不得不多做一点。
    2, 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升学是子女最好的出路。而高考则是这条出路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父母们的高度重视,是自然而然的事。不过,过犹不及,家长们似乎还没明白这个道理。

  18. Elaine June 14, 2005 11:05 AM

    我参加高考是在1998年夏天,那天的上海,7月7日和8日气温都在38度以上。虽然我只是骑自行车独自赶考,虽然我顺利考取了复旦,虽然七年后的今天我对高考的印象已经渐渐淡忘了,虽然今年6月8日我因为路过严密布置的考场而差点没赶上公司班车,但我还是觉得,对考生和家长来说,高考确实不是件小事(尽管不是件天大的事情)。mvm没有参加过高考,对此似乎不屑了点。我们高考时,有个同学半路自行车爆胎,有个不相识的路人便好心地骑三轮车送他准时赶到了考场。他只是无数考生中不起眼的一个,但对于他自己来说,赶不上考试,却意味着很多,很多。我们那年的考场设在静安区一个老式建筑的学校,教室里比较阴暗,但这对我们考生来说却是件好事,因为教学大楼外宽宽的门廊和葡萄棚架,为我们遮挡了直射的阳光,而考场中央,还放置了降暑的冰块。而相比之下,进了大学后,我的室友便向我抱怨过她的高考是在艳阳照射得长不开眼看不清试卷的情况下完成的。我想说的是,并不是说不鸣笛就为了让大家都多考5分,就比方我这个同学,虽然被暴晒但还是一样考取了复旦,但是如果能不遭这个罪,不是更好吗?不要夸张过头是对的,但是社会各个方面都尽自己的能力,尽量让考生少担心一些考试之外的杂事,总也不是坏事。尽管不是自己赶考,但比之冷眼旁观,有爱心、热心地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行个方便,不是很好么?

  19. scarlett June 14, 2005 02:23 PM

    每次看到类似报导就上火,我们那时候什么都没有不也都考完了嘛,现在的孩子哦,宠得都不知道自己是谁了

  20. merrill June 14, 2005 03:08 PM

    减少噪音,交通管制的目的是尽量削减干扰考试公正的偶然因素,根本不是为了让考生大家多考5分。

  21. mvm June 14, 2005 04:20 PM

    公正?

    正如上面Derek所说的,“把环境弄得太好使对心理素质较好的考生的不公平”。

    让环境、社会保持常态是最公平的。

  22. RockChen June 14, 2005 06:50 PM

    我高考的时候,每科提前一个小时,就出家门,路上嚼着东西。

    慢悠悠的晃过去,看着路上的美女,其乐融融。

    人生一大乐事,莫过于开开心心的去走高考这条路

  23. sowhat June 15, 2005 09:40 AM

    人生一大乐事,莫过于开开心心的去走高考这条路

    强烈鼓掌。。。。

  24. Derek June 15, 2005 11:38 AM

    没考过高考实在是人生一大遗憾,不知道费了我、木帷幕同不同意

  25. Nana June 15, 2005 02:21 PM

    很多不公平,都是从高考开始的。

    30万考生里选80个交大,via 一个学校里出80几个交大,是个什么概念的对比。

    高考本身并不是什么天大的事情,只是什么是公平,谁又说得清楚。

  26. merrill June 16, 2005 01:17 AM

    @mvm

    记住,考生分散在不同的考场。

    如果所有考生都在同一个考场,那么即便周围打几下喇叭,对全体考生的成绩不会有影响,正如你说,心理素质也是一种成功的因素。

    但是这种分析的前提条件是,外在环境的一致性。无论环境恶劣与否,对每个考生而言,他们拥有相同的考试环境。这就是所谓的公平。

    但若考生分散在N>1个考场,M<N个考场周围有噪音,余下的没有,这就造成了考试环境的差异。因而导致不公平因素的产生。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尽量保证即便分散在各地的考生,也能拥有大致相同的考场环境。

  27. mvm June 16, 2005 11:41 AM

    不跟你抬杠。

    我们要做的是保持常态:教室外面,平时上课、期中考试、期末考试时外面什么声音,高考的时候就让他继续什么声音好了。

  28. icetea June 17, 2005 10:32 AM

    偶尔路过这个blog,很新鲜。可能因为很多blog里的作者都有在自己的地盘上自恋的倾向,包括我自己,而这里不是。
    高考这个话题,经久不衰,我想是因为很多平凡的人需要依靠它来改变命运的安排,而对于那些游刃有余的人,自然不care这些。宽容一些,未尝不可。

  29. guoadou June 17, 2005 11:57 AM

    如果因为外界因素干扰的话,受影响的不可能只是一个考生
    如果外界有施工或别的非常吵的情况,不需要某考生自己抱怨,有关部门或集体考生都会干预此事
    但如果外界有普通的干扰,或者就只是一般的状况,某考生考不好,而别人考的好,那只能是这个考生的心理承受能力或者RPWT

    心理能力差的考生被高考环境过滤掉,对于大学是一件好事

  30. 清水蝈蝈 June 17, 2005 03:12 PM

    几个小问题,凑凑热闹:
    1. "索性就让她们自杀好了。" 为什么是她?不是他?
    2. 你有跳过级吗?

    --- 嘿嘿

  31. amber June 17, 2005 06:59 PM

    不同省,市之前为了竞争相互效仿不鸣笛的说法很有趣,想想看现在不同地域之间的高考分数线可以相差几十分的状况,区区3,5分,似乎算不了什么。高考制度本身就存在太多的不公平,现在弄得这样大张旗鼓,只能说明中国社会还在延续着科举的悲哀。当然,既然这种现状很长一段时间都难有什么改变,小范围内给考生一些帮助也和情理,只是现在已经到了影响社会正常秩序的地步,确实应该刹一刹车了。
    看到很多人说高考是淘汰弱者的地方,我完全同意。我们的文化里从没有宽容的成分,呵呵。

  32. sam1111 June 18, 2005 09:53 AM

    如果有“中国梦”的话,高考也许就是唯一的机会。太多的人需要通过它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实现自己的理想了。这也就决定了它绝对不会是一件小事。

  33. stefan zweig June 20, 2005 12:01 AM

    如果过20年再回来看你们的评论,一定会有人觉得脸红的。

  34. jialiang June 21, 2005 06:34 PM

    我认为,广义上看这是一种社会对个体的人文关怀。所以值得提倡。

    警车本来是为元首开道的,现在既然有了为考生开道的先例,那也将来也能为其他特别需要帮助的人开道。

    汽车鸣喇叭本来就是影响居民休息的。现在既然能为高考禁鸣,那将来也能更为居民和环境着想。

    抛开社会是否过度关注高考这个话题,起码我们看到我们的社会正在变得更和谐,更重视人民日常生活的需求。难道这不是应该弘扬发展的吗?

  35. Duke August 6, 2007 11:49 AM

    曾经看到有个地方高考的时候下雨,,,,为了不影响考生,将考场周围地面上铺上海绵消除雨声给考生的影响,,,,
    看完后觉得很,,,,变X啊,,,建筑工地也就算了,,雨声这么有情趣竟,,,,还有什么东西能承受的住呢
    PS:其实有很多人抗噪能力这么弱,其实是推卸责任,,,将自己的失败推到环境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