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中文 » 看这个世界 » 左手边六分水的玻璃杯 « 我以为的和他们告诉我的 | 小宝和水 »

左手边六分水的玻璃杯

相关帖子
作者:Jian Shuo Wang 发表于: 2009-03-12 21:03

缘起

有本关于风水的书提及,在办公桌的左手位,放一玻璃杯,一直保持6分水,大吉!

解释是这样的:左青龙,右白虎。青龙喜水,左手位放一杯水,青龙随时有水喝,主人的生活就会比较调和。

我心想:“见过不靠谱的,没见过这么不靠谱的。”然后把书扔了了事。

实验

不久前,我整理完桌面,在琢磨玻璃杯子应该放在哪里的时候,想起这句话,决定不妨试一下,把杯子放在左手边,并且盛了六分满的水。同时暗笑自己迂腐,居然这等玄学也信。

过了两天,我就意识到,自己喝水的次数明显增加。每当我有意识的注意到杯子的时候,杯子却总是空的。什么时候喝的?不记得了。于是赶紧盛好水,再忙自己的事情,当再看杯子的时候,水不知不觉的已经喝到肚子里去了,于是又加到六分。。。一天下来,我居然平均能喝八到十杯水。

我之后试了一下,放在右手边,大约4杯左右;放在身后,经常一天不喝水。

道理

万事皆有其理,不过不是原来他们说的那个道理。我就努力的想这其中的道理。

为什么一定要放在左手边呢?我猜测,因为绝大多数的人用右手写字,做事情,用鼠标。水杯放在左手边让我们可以在不停下手里的事情的情况下,甚至在不中断思路的情况下喝水。

为什么是玻璃杯呢?我猜测,这是容易让人看到水,从而提醒人喝水。

为什么一定要六分满呢?超过六分满的水一定会比剩一个杯底更容易让人产生喝水的冲动。

以上都是我的臆测,没有经过实验,所以仅仅是猜测。

不过,科学和经验的差别在于,科学在于不断的假设,论证,推翻或者证明中前行。

Brian Wansink就是一个这样的科学家。他写了一本有趣的书,Mindless Eating(《无意识的进食》)。他用大量的科学实验证明:我们的行动是多么容易受环境的影响。

他举了写有趣的例子:如果你的勺子比较大,比较容易吃得多;如果把饼干盒子挪开桌子2米远,就会少吃一半左右的零食;如果一边吃鸡,一边有人把鸡骨头拿掉,就比不这么做容易吃更多;如果碗里的汤一直保持在一半以上,人容易吃得更多;如果吃饭的人比较多,人也容易吃得更多。。。

其实这个说法和风水的说法异曲同工,不过一个是经过经验,一个是经过实验,得到类似的道理。

风水 = 方便 + 时间

所以我开始相信某些风水的说法,虽然它经常被包装,被神秘化,被曲解,但有其事八成是有其理的。

风水研究的事情,从来不是可为还是不可为的区别,都是方便不方便的区别,就像挪一个屏风,摆弄一下花草,换一个床的位置等等。而方便和不方便,导致了每天哪怕是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甚至更少的差别,但是因为这个区别是在我们的家里,办公室里,我们每天都被这样的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一天,两天,甚至几个月或许都不会有什么看得到的区别,但是一年,两年呢?比如我相信,如果我们天多喝一杯水,一年以后,身体还是应该有些变化的。

风水之所以听起来那么玄虚,或许就是因为它产生的变化,是如此之微小,仅仅是一个更加方便一点点的区别;但是我们常常忘了,这一点点的变化,经过足够长时间的积累,就足以产生巨大的改变。

能把一个小改动和长时间的积累联系在一起,看出其因果关系,的确需要几百年的经验和智慧的积累。


Posted by Jian Shuo Wang at March 12, 2009 09:26 PM

相关贴子:
评论

我是相信风水学的。除了方便及时间的积累之外,还应该有一个“气场”的影响。

Posted by: 熊眼看世界 on March 12, 2009 10:24 PM

我觉得气场和青龙一样,仅仅是一种帮助大家理解和记忆的辅助因素,就像为了解释物理现象而引入的“力”,“磁场”等概念一样。对于气,以我现在非常肤浅的理解,有的时候只得是沟通,有的时候指的是方便,有的时候指的是环境对于心境的影响(无论是促进还是干扰),而只有很少的时候才是指新鲜的空气。希望有比较有研究的朋友分享更多的心得。

Posted by: Jian Shuo Wang on March 12, 2009 10:35 PM

我倒是觉得八成是没有道理的!

“其实这个说法和风水的说法异曲同工,不过一个是经过经验,一个是经过实验,得到类似的道理。”

这里最大的问题是,由于没有相应的实验数据、合理逻辑的支持,你无法知道某个风水原则是经过大量经验得来,还是某些风水先生臆想而得;而基本是某个数百年前大量经验得来的教训,你不知道其基础,也难以判断是否适合当前的情况,采用了到底有好处还是坏处!

Posted by: flyisland on March 13, 2009 12:19 AM

方便?

Posted by: ttplay on March 13, 2009 01:52 AM

有点儿意思。

Posted by: wantfee on March 13, 2009 06:36 AM

风水里面的太多的东西,都是经过神秘化的。比如水杯的故事,如果风水先生直白的告诉你,这是因为方便加上时间,他就做不成风水先生了。就像魔术师把变魔术的过程展示,就只能叫做魔术教师,热不是魔术师了。

所以判断哪些是真的风水原理(这里,我且暂时定义“风水“为经过大量经验的来的,虽没有科学检验,但经过经验检验的知识,而把臆想仅仅定义为臆想),哪些是臆想,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我只能做两件事情:1)有条件的相信一些东西,并且努力的思考这么做的影响。就像我关于水杯的推测(甚至可以说是臆想),如果从方便和时间这两个维度去看的话,或许能够找到些蛛丝马迹。2)不可全信,但在没有亲自思考过之前,也不可不信。

无论多么无厘头的说法,不见得一定没有道理。以前在做技术支持的时候,都听过通用汽车技术支持遇到的难题:开汽车去买草莓味的冰淇淋,车子就一定会抛锚;只要买巧克力味的,就一定没事。屡试不爽。经过无数的实验,才发现其实只因买两个冰淇淋排队时间总是一个长,一个短,熄火短了就没事,熄火长了就有事。风水的说法,常常是说冰淇淋种类的差别,而没有道出排队时间这个由冰淇淋种类而产生但是和结果更加相关的因素。

科学就是这样不断的证明传说中无厘头的说法。没有发现细菌存在的时候,民间说法,上了厕所,拿了脏东西,要洗去手上的晦气 - 哪是什么晦气;没有发现血型的时候,欧洲有各种学说来解释为什么有时输血能救人,有时能杀人;我们选手机号码喜欢要8,讨一个口彩,而心理学中,Pygmalion效应已经被广泛接受,成为一个好号码可以通过影响心理和期望的方式影响结果。。。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科学的神奇在于不但证明了很多大家坚信的东西是空穴来风,也证明了很多大家不信的东西确实有其道理。

Posted by: Jian Shuo Wang on March 13, 2009 07:50 AM

我觉得人一般这样想之后就开始有点朝中国传统文化接近了,我并不很推荐传统的中国文化,其中就有很多类似于你这篇文章所讲述的风水感觉学。人总有迷茫的时候,这个时候的人就特别容易产生依赖于迷信。中国传统文化偏重于人文,其中的好处是,正如你文中所说,能以一种很好的交互感让你感到亲切,这一点可以从中国的建筑或其它一些艺术作品中感受到,但不好的地方就在于过于人文反而不如西方的科学思维来得更简单明了,中国人想问题有时过于复杂就是此导致。

我一直认为你是属于西方教育体制下生产出来的头脑。如果接触中国文化的东西,可能有得也有失,小心哦。

Posted by: 也许知道 on March 13, 2009 08:06 AM

结论是有益的:左手边放玻璃水杯能增加饮水量;
原理是完全错误的:“左青龙、右白虎”原理而推导出来。
如果因此相信了“左青龙、右白虎”,也许有一天会有人要求,公司里每个座位左边摆个金鱼缸……?
风水学中,大部分结论是根据这种“原理”推导出来的,误人的多。

Posted by: 天山 on March 13, 2009 09:51 AM

风水学, 看似迷信, 实际上有很多都是生活经验总结而成.
比如卧室对着床的镜子, 以及卧式不宜有尖锐的东西.
很多书上只写不宜这个, 不宜那个, 没写出来为什么不宜. 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 大家也把其中的道理迷信话.
这是我自己的理解.

Posted by: iworm on March 13, 2009 10:42 AM

"他举了写有趣的例子:如果你的勺子比较大,比较容易吃得多;如果把饼干盒子挪开桌子2米远,就会少吃一半左右的零食;如果一边吃鸡,一边有人把鸡骨头拿掉,就比不这么做容易吃更多;如果碗里的汤一直保持在一半以上,人容易吃得更多;如果吃饭的人比较多,人也容易吃得更多。。。"

就跟自己喝啤酒一样, 一个人的时候感觉啤酒是多么的难以下咽, 人多了, 热闹了. 啤酒就无比美味

Posted by: iworm on March 13, 2009 10:46 AM

风水学之所有存在几千年,肯定是有它的道理的。

Posted by: 好黑马 on March 13, 2009 11:34 AM

信与不信都无所谓,关键是你自己从中得到好处得到方便没有。

Posted by: 诗意 on March 13, 2009 11:54 AM

健硕兄字字珠玑,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是我一直以来坚持的做法,而且从中得到不少乐趣,但是写出来就是干巴巴的

比如为什么冻了会感冒,中医有很多的说法,外寒入侵等等,金木水火土解释一通,实际上是由于体温低以后造成的抵抗力下降
一个事情的表现和对它的解释,都是这个事物本质的在观察者身上的投影,是大象的耳朵、腿、肚子、鼻子、牙、尾巴,却不是大象本身

农村风水里面关于宅基地、坟地的选择等等,背后都有简单朴实的道理,在学过地质学,特别是水文地质学以后发现古代人在这些事情上经验总结还是不错的
但或许是文化的原因,表达出来的意思太让人费解,甚至传承下来的都是只是表象,几代传承以后就丢失了

Posted by: 半瓶墨水 on March 13, 2009 12:34 PM

哈哈,以前从不喝水,自从左手边放水杯后的确多喝不少水了

Posted by: 酷辣网 on March 13, 2009 12:36 PM

对于迷信,风水之类,我向来相信一半(剔除后人为自己利益的胡编乱造)。因为古人的智慧及经验是不容小觑的,结果一般比较灵验,但是都是有隐含的道理的,只是传承人不解其所以然,就用神灵一概来解释。至于什么道理,用目前的科技也只能解释一部分,一滴水折射太阳的光辉,通过部分的解释我们也可以去信服去推测去遐想大自然的无穷奥秘。

Posted by: 小映 on March 13, 2009 12:38 PM

放在左手边还真多喝了几杯水,有意思。

而探寻表象背后的故事版本会更有意思。

Posted by: Balon on March 13, 2009 07:57 PM

有些人没有发现左手边六分水的玻璃杯这种方法喝水也真的会少很多,比如我。感谢您的分享。

Posted by: walker44 on March 13, 2009 10:28 PM

我也思考过 风水、良辰吉日之类的问题~可见这篇《你相信“良辰吉日”的说法吗?》

对于蟑螂,它的智商让它无法理解“为何白天出来遛遛死亡的概率比晚上出来要大得多”(当然我们能理解,因为白天出来会被我们踩死),但进化论让他们适应了晚上出来,并且他们都倾向于晚上出来,对他们来说:晚上就是“良辰吉日”,而白天就是“不吉利的日子”,在他们之间,遵守并相信“晚上适合出行”的蟑螂都得到了宇宙的奖赏——死亡率低的奖赏,而那些过分相信自己的蟑螂,不畏白天出行,而他们死亡的概率大大增加。

类比于人类,我们同样有无数未知的现象,我们同样无法理解为何某月某日出行出事的概率比较高,于是我们只能从经验中去归纳总结,得出某些天更适合出行。然后一代代相传和完善,形成了“黄道吉日”。

更多可见:http://www.chenfangyi.com/liangchenjiri.html

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只要很容易做到,遵守一下未尝不可

Posted by: tsenfine on March 14, 2009 01:47 AM

左撇子的人应该是相反的。
不过水杯和鼠标放在同一个方位,很容易搞砸

Posted by: 黑传说 on March 14, 2009 04:34 PM

大多数风水都是通过人的潜意识来影响人的。其实人的很多疾病就是通过长时间的这样潜意识暗示而产生的。所以,风水不可不信。

Posted by: cerio on May 14, 2009 09:43 AM

呵呵,尽管王昌硕不会看我还是要品论:一个受西方文明蒙蔽的人,凭什么对一个更发达更高级的文明品头论足,妄加解释;诚然,在某种意义上可能是对的,但是解释完后确是一副“看来这个还是有科学依据的”的文明优越感的嘴脸,呵呵 充其量只是悟性有余,而智慧不足。

Posted by: 吴狷 on April 28, 2012 05:37 PM
Post a comment
大名: (我信任你会填入自己的名字,而不是你的公司或者产品的名字)

邮件地址: (嘘!我不会告诉别人的)

URL: (optional)

评论:


别着急,可能要等待多达30秒钟注意:不欢迎“沙发”,“收藏”,“受益”,“瞎扯”等等简单的不表达任何思想的留言
记住我的信息?

<-- 请只按一次
Trackbacks
TrackBack URL for this entry: http://home.wangjianshuo.com/cgi-bin/mtcn/mt-tb.cgi/461
以往的帖子
寻找象吸烟一样有利于沟通的活动 | 10 comment(s) | March 07, 2012
局部最大化的CEO们 | 7 comment(s) | February 25, 2012
好制度和坏制度 | 2 comment(s) | February 23, 2012
法律和实践 | 2 comment(s) | February 22, 2012
你有把枪抬高一厘米的自由 | 18 comment(s) | February 18, 2012
公司的青春期 | 1 comment(s) | February 17, 2012
做大和做强 | 3 comment(s) | February 11, 2012
最好的跑步地点在楼下 | 2 comment(s) | February 07, 2012
《浪潮之巅》作者吴军老师上海开讲 | 1 comment(s) | November 07, 2011
支持“不靠谱的主意”就是支持创新 | 4 comment(s) | November 05, 2011
FedEx, GE和Google的文化在打架 | 15 comment(s) | July 24, 2011
不害怕优雅和美的中国人 | 14 comment(s) | May 14, 2011
我现在的桌面 | 25 comment(s) | February 17, 2011
开始活跃于微博了 | 2 comment(s) | January 31, 2011
新年快乐2011 | 11 comment(s) | December 31, 2010
• 阅读 全部文章
© 2002 - 2009 Jian Shuo Wang. All right reserved. Terms and Conditions.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