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中文 » 互联网哲学 » 就是那一点点差别 « 生活的感悟 | 9月15日,计世网“创业投资”沙龙到上海 »

就是那一点点差别

相关帖子
作者:Jian Shuo Wang 发表于: 2005-08-30 21:08

有人说:blog有什么新的东西吗?不就是BBS吗?
有人说:blog有什么新的东西吗?不就是个人主页吗?

这。。。。

成就一个东西常常有几十个的因素,但最重要的,常常就是那一点点的差别。

blog和BBS,就差一点点

我说,blog就是分了BBS的田,搞起了包产到户。原来的BBS是大家的BBS,blog也是BBS,但是“”的地盘。“”有义务维护它,宣传它,拉朋友过来,回别人的留言。于是,虽然每天有几万的人停止写blog,但一定有更多的人开始写,像野火燎原一样。如果不了解这一个细微的差别,想想小岗村的包产到户就明白了。田还是那个田,人还是那个人,结果就很不一样了。

blog和个人主页,就差一点点

blog和个人主页很像,但有些小小的区别。可能就是因为blog减少了命名文件的过程。再简单的个人主页,Yahoo! GeoCities那种的,也要写好了一个网页,要命一个文件名,叫做abc.htm,然后在主页更新链接等等。更复杂的,可能还要用FrontPage + FTP... 别小看这一个小小的细节,不知道难倒了多少英雄汉。blog一个题目(有的不要题目),一个内容,按个保存,搞定。在最简单的地方简单了一点点,把门槛降低了,岂止十倍以上人能够用起来?

很多的新东西,流行起来,被更多人接受,常常是很老的东西,不细心,看不出差别,但差别,常常就在最细小的地方。超级女声的火爆,其中的细节又有多少呢?


Posted by Jian Shuo Wang at August 30, 2005 09:17 PM

相关贴子:
评论

很多放在嘴边的话被写了出了就感悟颇多;很多事情似乎很像,却似乎又不想。很多事情就差那么一点点。

Posted by: 难得糊涂 on August 30, 2005 11:05 PM

你我都在写BLOG,可就是差那么一点点,你把话说出来了,我却不知如何说起~~

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我还是我,而你却是王建硕~~

Posted by: colorjd on August 30, 2005 11:44 PM

colorjd, 太夸奖了。其实,blog上面看到的一个人,和真实的人也差了那么一点点 -- 不是很好的部分没有写出来,写出来的感觉其实和真人其实已经不一样了。。。。

Posted by: Jian Shuo Wang on August 31, 2005 12:33 AM

很有道理。

Posted by: herock on August 31, 2005 02:15 AM

不要那么多,只要一点点。

Posted by: 游园 on August 31, 2005 08:55 AM

1、更个性化的时代决定了对更个性化产品的需求
2、更高速发展的时代决定了对更低门槛产品的需求

以上两点,做市场的不可不察!

Posted by: 老K on August 31, 2005 09:43 AM

理解有时候就是只差一点点

Posted by: hyson on August 31, 2005 10:06 AM

不要小看很多BLOG CMS的search engine friendly设计哟: 能被搜索引擎搜索到其影响力会有2,3个数量级的差别。

Posted by: Che Dong on August 31, 2005 10:19 AM

呵呵,我现在也是你blog的忠实读者了:)

Posted by: liu dong qing on August 31, 2005 10:28 AM

谢谢王建硕,谢谢~。
:)

Posted by: 小马 on August 31, 2005 10:51 AM


老地方,新景象。

Posted by: Kaifry on August 31, 2005 11:14 AM

很有道理

Posted by: 南宫决 on August 31, 2005 11:22 AM

在这个世界,我们所能够看见的始终也就只有一点点~

Posted by: 吉祥天 on August 31, 2005 11:27 AM

每天关注你,就差这么一点点~~~
谢谢你!

Posted by: 端午 on August 31, 2005 12:26 PM

对98年第一个网页,到现在我也主页和blog配合用.blog的确是方便了一点点

Posted by: 甘宁 on August 31, 2005 01:09 PM

继续阅读~

Posted by: icebin on August 31, 2005 10:45 PM

这个小题目起得太有意思了,有种被挠了痒痒的感觉~~~只挠那么一点点,全身就忍不住了

Posted by: iceshow on August 31, 2005 11:03 PM

感觉这里盛行吹捧,我本来也偶尔吹捧别人一下,然后等对方再吹捧回来;但这个地方更象明星签名会,WJS先生被一大堆FANS们簇拥着,感觉超好的样子,美其名曰分享,又曰交流。

至少现在还看不出这个KQJ有什么前途,WJS先生每天化这么多力气写这些东西,也没见什么实战的东西,感觉不象一个有效率且有效益的运做。学王石么?

Posted by: vinovo on September 1, 2005 12:24 AM

你肯定没有用过新一代的个人主页,比如anyp.cn

那里的个人主页绝对不是你所说的,“再简单的个人主页,...,也要写好了一个网页,要命一个文件名,叫做abc.htm,然后在主页更新链接等等”,anyp他们的操作比起blog来更加简单易用,所以,对于俺们这些既要简单好用、又追求美观个性的人来说,自然被博易Anyp吸引过去了(sorry,看起来象宣传他们anyp,可咱话说到前面,咱与他们anyp没有关系,只是喜欢而已)。

所以啊,建朔兄也犯了一个“想当然”的错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毛主席说得好啊!

Posted by: 健康是福 on September 1, 2005 10:14 AM

至少WJS先生能够让别人投钱给他啊,这不也是一种成功么!
剩下的只是做了!
我看好kijiji,不过挣钱要等段时间.
而且要多些创新.

感觉BBS是给湖南卫视用的,而个人主页是给评委们用的,而适合超级女生的该是Blog:)

我认为blog真的是一创举!他的出现渐使互联网成为了一种人类大脑的延伸,而不仅仅是一个工具而已.
加速了人类智慧的凝聚和积累创造.他创建了一种非常有活力的机制,类似现在的超级女生:)
====
我大四上半学期2002,11刚从国外传过来blog,到现在没多久,已经搞的这么大了.
不是又创造了一个"互联网"了么!
http://blog.chinabyte.com/Blog/ocde/archive/2005/08/24/10875.html
看看方兴东 王俊秀,后面附我早年的评论.:)

Posted by: ocde on September 1, 2005 10:14 AM

就是差那么一点点,可是结果完全不同,这个理论有点象一本书叫细节决定成败,小小的细节的不同,导致了巨大的差别。

其实道理仔细想想就明白了,任何大的成功,往往都是从一开始的节细就注定的,没有人赚钱是一天就成亿万富翁的。

Posted by: 博博磁 on September 1, 2005 01:52 PM

嗯,很有道理。比如Xena的客齐集之声也是啊。可以象音乐一样下载听的象电台节目似的MP3广告节目,有意思。

Posted by: Sicilia on September 1, 2005 04:24 PM

初看客齐集这网站时并不看好,后来回想,其实我一直想做或者说希望出现的网站应用就是和这差不多的,那么一点差别是,wjs是基于商业来运作的,而我,即使写了这样的程序,也只会自娱自乐

客齐集用于信息分类/发布,让我看好的其中一点就是可以很方便发布信息源,各种不同的方式发布,甚至不用注册就能发布,王建硕做到了,不否认以前早就有信息分类网站了,但使用起来总觉得麻烦,一般都要求先注册才能发布信息,更变态的是有些连浏览都要求别人注册,哎呀,他以为他家的内容都是毛主席语录人人想看啊,即使只需简单填写注册资料,对于匆匆忙忙的用户都是个阻碍,并且,绝大部份人不会经常跑回这个网站的,就如没人会如看小说般整天翻看电话黄页,你的服务做的合适,他有需要时自然想到的第一个就是你,这第一个可不不一样了,就如你的第一个女人一样啊呵呵呵痛
之所以要求用户注册,不应该是以圈人为目的,人仅是用用户名是圈不住的,而是你的应用真的很有这个必要
一点建议,在吓鸡鸡中的搜索添加个高级搜索按钮如何


ps.搬毛主席的人本身就是毛主席:|/别批我,这句不一定是骂人的

Posted by: ungue on September 1, 2005 04:52 PM

建硕,你还没加我MSN呢~

Posted by: 张栋伟 on September 1, 2005 05:32 PM

Fish..................

Posted by: WuHanFish on September 1, 2005 06:28 PM

其实以上的话还可以更简单:

BLOG=个人版BBS或者只有一个人发贴,N个人回帖的留言版

BLOG=只提供模板功能的个人主页。

不同意的可以Q我:18509828

Posted by: 小朱子 on September 1, 2005 11:32 PM

健康是福 :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毛主席说得好啊!" 这句话恐怕对你讲更为合适!~~
不晓得你怎么会喜欢上像这样的网站,你也许可能觉得在那建个人主页真方便,是吧,可你有没想过,那样简单的做法有多少人可以那样做,有个电影里有个台词用到这估计更合适:“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呵呵,我觉得更多的人自己做主页并不是为了主页吧,而是为了一种体验,那个过程的体验!看到在网上发布的东西都是自己亲手做出来的,恐怕那才是更多人想要追求的一种感觉吧!~~

Posted by: colorjd on September 1, 2005 11:52 PM

哈哈,就是那么一点点,差得不多,所以Web 2.0和Web1.0也是差那么一点点。于是Web 2.0这似是而非的概念真玄乎了。那一点点是什么呢?呵呵。小王想想:)

Posted by: vazi on September 2, 2005 02:19 AM

blog更个人化,也比较好管理。
BBS上人多,这也是他的优势。
Blog和BBS我都喜欢,也都去看。
所以对我来说差别的意义不大。
呵呵。

http://www.sangongchem.com/products.html

Posted by: 小马 on September 2, 2005 10:36 AM

呵呵,差之毫厘,貌以千里嘛!

Posted by: hit on September 2, 2005 03:08 PM

呵呵,Blog和BBS、个人网页的区别,人们都比较感兴趣讨论,而且不断地讨论。可以从上百个因素来分析。

Posted by: 王志勇 on September 4, 2005 12:03 PM

王建硕,我已经把你的Blog加入到我的Blogroll中了。

Posted by: 王志勇 on September 4, 2005 12:05 PM

挺通俗的解释。博客就是让个人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主体
http://cuncaoxin.blogchina.com/2839230.html

Posted by: 春晖 on September 7, 2005 12:52 PM

blog好比一个人的小屋:你的名气大,人缘好,你的小屋的客人就会多。例如王兄和keso。
BBS就好比一个学校:你贴的东西有价值,别人就会都给你回帖。
个人主页就好比一个别墅:好看而不实用,高雅的外观,但是它缺少的是像blog这样的互动性。

好久没来了,王兄还好吧!

我的游戏圈-业界通讯录(http://www.19er.com/bbs/)
大家有空来看看,谢谢:)

Posted by: 家疼树 on September 7, 2005 12:59 PM

王兄客气集也做了半年了,却觉毫无起色,花的精力不可谓不多,钱应该也是流水,但现在看来也不过而而,比起当初见王兄时的豪情壮志,做出来的这些真可谓皮毛。
而且观其行,王兄热衷于互联网圈内的聚会,去拜访各地名人,红心杀手,刘老大。keso等等,估计一起聊天,也希望能征求一些圈内人士的意见,但说句实在话,如果圈内的认识能够做好的,他们可能早去做了。哈哈!
网站第一次来看,是靠网兄的墨力,第二次来可能就看实力了,我估计来看王兄个人blog的人都比看客气集的人综合次数多,综合次数说的时一个人重复浏览网站的次数。毕竟看一个半神半人的行踪、思想也许会形成一点头脑风暴,客齐集好像啥都没有!
看网兄的思想,王兄好像是个技术人,对2.0非常推崇,推崇技术本身没错,但不能为了技术而技术,毕竟技术还是为人服务的把,太复杂的技术相信大家也很难接受。

弄了如此久的网站了,在信息的收集,信息的散布方面,毫无新的进展,除了i时代、良友是新的尝试以外,好像都没有做其他的工作,须知功夫更在诗外这个道理。

江山代有人才出,如果还是这样弄下去,相信很快就会背起它的网站超越,任凭你有千银万金,也毫无办法,一些行业只认识第一!

Posted by: 专业拍砖 on September 8, 2005 12:32 PM

你我都在写BLOG,可就是差那么一点点,你把话说出来了,我却不知如何说起~~

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我还是我,而你却是王建硕~~

Posted by: colorjd on August 30, 2005 11:44 PM


colorjd 你我都一样 看到了你的话就像找到了朋友 只有开心

Posted by: 天浪 on September 8, 2005 09:58 PM

真要是非得说谁好,那当然Blog是最棒了。
因为在自己的Blog完全以自己为中心。
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当然很cool。
另外有自己的域名也很cool~.

http://www.sangongchem.com/

Posted by: 小马 on September 9, 2005 04:34 PM

花夫子写的《夺魁》,想送你,喜欢的话来个信。顺便告知您的通信地址。

Posted by: 花夫子 on September 10, 2005 02:54 PM

建硕所言,点到了真谛。用个不大恰当的比喻,个人主页是黑板报,要找个黑板,要会排版,要写美术字,要用彩色,改起来也费劲。但是BLOG就是大字报,有力,简单,爱谁谁了。

Posted by: yao on September 11, 2005 06:45 PM

伪命题:)
这样一篇小文都引来这么多评论,人气真是不错。
最近一直在思考如何把bbs的人气导入blog的问题,发现blog有一个不如bbs的地方:bbs人来人往,至少人气不会有太大波动;而blog呢?即便你怎么去鼓吹他的联合,人气都是聚慢散快的,总不如bbs天然的扎堆特性来得简单直接。想了半天,无论是bsp还是网摘还是bokee,都没有解决这个问题。那些做bbs出身转做blog的,似乎也没什么好的办法。

Posted by: WOLFay on September 12, 2005 12:16 PM

目前已经有人举证小岗村的包田到户有问题。 所以请不要举这样的例子。

Posted by: rual on September 14, 2005 10:26 AM

你使我懂了what is blog. Thank you. By the way, your website is a nice one.

Posted by: ww on September 26, 2005 01:30 AM

个人主页时代注重资源交流;而blog时代更注重思想信息交流。

Posted by: Shirley on October 6, 2005 12:39 AM

中国动漫港http://www.cartooninfo.cn/

Posted by: 一三 on January 7, 2006 04:56 PM

做主页有可能是为了自我技术水平的提高,技术交流,展示。
建立blog是为了自我思想及文字组织能力的提高,思想交流,交友

其实做任何事情
只要自己认为对自己有价值,对身边的人有价值。
就可以去做了

至于你做的事情在别人看来是否得不偿失,
那看你自己是如何理解了。
说到底这还是心态的问题
博客这玩意儿
你想写则写
你不想写则弃
无须太过于至心........


---------------------------------------------------
http://www.xuezhonghua.com
欢迎交流

Posted by: xuezhonghua on March 5, 2006 09:00 AM

越深刻体会到为什么刘韧说程序员的可贵,因为他们才是一个网络产业的推动力量,只有他们的开源精神和广大个人站长的努力才能促使web2.0在庶民中取得胜利。当个人站长都不佮..
Site: 小敖:迎着风向前

Posted by: afffw on August 25, 2006 04:54 PM

blog呀。... 就是我的日记本。...

Posted by: coco on November 13, 2006 09:53 PM


王兄客气集也做了半年了,却觉毫无起色.......
-------------------------------
上面有好多貌似内行的人说的却是外行话,你们的眼光怎么就这水平呢
还不如圈外人看得准

Posted by: zguk on April 18, 2007 09:32 PM

诋毁别人也是没修养的表现,看不下去了也忍不住说几句
唉,修炼还没到家

Posted by: zguk on April 18, 2007 09:35 PM
Post a comment
大名: (广告性质签名将被删除)

邮件地址: (嘘!我不会告诉别人的)

URL: (optional)

评论:


别着急,可能要等待多达30秒钟注意:不欢迎“沙发”,“收藏”,“受益”,“瞎扯”等等简单的不表达任何思想的留言
记住我的信息?

<-- 请只按一次
Trackbacks
TrackBack URL for this entry: http://home.wangjianshuo.com/cgi-bin/mtcn/mt-tb.cgi/61

14种网站最差的用户体验.(国内网站最常范的错误)
Excerpt: TITLE: 14种网站最差的用户体验.(国内网站最常范的错误) URL: http://blog.donews.com/h7s8/archive/2005/09/02/537157.aspx IP: 61.135.128.148 BLOG NAME: h7s8 DATE: 09/02/2005 11:24:45 AM
Site: h7s8
Tracked: September 2, 2005 11:24 AM

Web2.0在庶民中的胜利
Excerpt: 最近,越来越深刻体会到为什么刘韧说程序员的可贵,因为他们才是一个网络产业的推动力量,只有他们的开源精神和广大个人站长的努力才能促使web2.0在庶民中取得胜利。当个人站长都不...
Site: 小敖:迎着风向前行
Tracked: September 3, 2005 05:36 PM
以往的帖子
和阮一峰的对话 | 0 comment(s) | April 30, 2010
Facebook初探 | 11 comment(s) | February 25, 2010
酒店的等级 | 3 comment(s) | February 21, 2010
关于两个机房的讨论 | 9 comment(s) | February 01, 2010
人肉云计算 | 11 comment(s) | January 31, 2010
做好人的原因 | 12 comment(s) | January 30, 2010
小宝对态度的感知 | 0 comment(s) | January 30, 2010
老冒的Revolution .vs. Evolution | 1 comment(s) | January 29, 2010
中国哲学体系的困惑 | 21 comment(s) | January 27, 2010
小宝对老婆的看法 | 12 comment(s) | January 19, 2010
世博园区预览 | 7 comment(s) | December 20, 2009
老技术的网络效应 | 43 comment(s) | September 20, 2009
Blog写了7年了 | 12 comment(s) | September 12, 2009
美国旅行手册 | 13 comment(s) | July 03, 2009
不同观点的根源 | 20 comment(s) | June 28, 2009
• 阅读 全部文章
© 2002 - 2009 Jian Shuo Wang. All right reserved. Terms and Conditions.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