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中文 » 互联网哲学 » 用贬义词描述自己要做的事情 « 关于我的中文Blog的思考 | 没有比解决瓶颈更高效的事情了 »

用贬义词描述自己要做的事情

相关帖子
作者:Jian Shuo Wang 发表于: 2010-05-01 09:05

大家都会用褒义词来描述自己的生意:最好的,最大的,高质量的,先进的,便宜的。。。。以我愚见,褒义词越多,成功的可能性越小。

举个例子:

我的一个朋友几个月前开始做一个订机票的网站。他说他可以做一个价格比携程更低,服务比携程更好的网站。

恕我直言,我可以想象一个价格比携程低得多,但是没有任何服务的网站;或者服务非常好,就是价格稍微贵一点的网站。这两种方式都一定有它特定的用户,因为用户是不同的,总有人愿意为低价接受差的服务或者为服务付更多的钱。差异的定位不但有市场且更容易成功。

创业公司的资源有限,朝着两个不同的维度优化不见的明智。珍爱网的李松是这样描述的:

我们最多也只能假设我们的智商比常人高一点,却不能假设我们是天才
我愿意加一句:
我们最多最多只能假设我们的竞争对手是普通人,却不能假设他们都是蠢材
。我并不认为携程蠢到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在价格和服务两条线上都可以轻易的超越。

当我听到有人真的用一个褒义词和很多个贬义词来描述他的主意,我才认为他是认真的,想清楚的。比如这个:

我要做一个最快的网站,即使它是“难看的”,“没有装饰的”,“缺乏功能的”,“花费不菲的”。。。

我不知道“速度快”在他所在的市场上是不是用户最在意的特征,但是我至少有一点确信:这是一个不需要假设自己是天才也可以做出来的东西。

只有当他想内心对于最看重的那一点有火一样的冲动说“是”的时候,才能微笑着对其他的好的特质说“不”。

想象看你听到下一个主意的感觉:

我可以做一个世界上最快的网站,并且拥有比所有竞争对手更多的功能,界面设计也是一流的,服务是最好的,价格是最低的,最后别忘了,我只用别人1/2的钱和1/5的人就可以达到。。。。

世界上有很多好东西,可惜我们只能同时选取一个,最多两个。能在一开始就都获得的,我们必须假设很多前提,这种假设越多,失败的可能性越大。

最后补充一句,可以用贬义词形容的特性,并不是越差越好,产品的各方面都在资源允许的情况下做得最好。只有在资源和决定发生冲突的时候,一个褒义词和几个贬义词的描述就可以让我们更容易的做决定,像刀子一样锋利的专注。
.
P.S. 祝我的朋友们节日快乐。


Posted by Jian Shuo Wang at May 1, 2010 09:36 AM

相关贴子:
评论

有自信的人才会毫不在乎的自嘲,但糟糕的是我有时候说出来才发现不是任何场景都适用

前些日子去面试的时候,考官示意我多介绍介绍自己的某方面特长,我的开场白是“那就让我自吹自擂一下”……好像考官不太习惯这种说法。

在我们以前的团队里,都笑称自己是在用最土的技术,很多重要的环节,要足够“土”才能保证坚实稳固、大家都能深入掌握、遵循 K.I.S.S. 之道,我们为此自豪,但是跟外人说的时候,可能就要多解释好多了

Posted by: Platinum on May 1, 2010 01:02 PM

关键点是这句话:“用一个褒义词和很多个贬义词来描述……”,标题党XD

“褒义词”再多,没有一个被认可的,没用;“贬义词”再多,有一个被认可的“褒义词”即可立足。

这是做产品的思路,“产品”真是无处不在:)

Posted by: Kenyth on May 1, 2010 06:08 PM

说实话,看不懂这篇文章

Posted by: 超级考拉的地盘儿 on May 1, 2010 06:51 PM

的确,很多时候需要做到平衡,才更客观。那些什么都强的,基本都有水份。

Posted by: 最美别墅 on May 1, 2010 11:40 PM

你好,你可以把你博客的原码发给我吗 ?
我很喜欢着风格。拜托了~~~~西西

v's 黑博 http://www.this-v.cn

Posted by: v's 黑博 on May 2, 2010 05:58 PM

就BLOG平台来说,我认为还是Wordpress好,现在我的博克不再有垃圾留言,我也没有装任何阻止SPAM的插件。

不知道,你是否能写一写,BLOG聊了依告搜索引擎以外,还有什么别的办法能够让别的BLOG访问你的BLOG?你现在这么大的网站流量是不是因为搜索引擎把你带来的?我看过刘润的网站统计,除却搜索引擎,真正靠链接来源的访问量是相当少的,现在的矛盾是,我想看好的BLOG写的好文章,而好的BLOG也想让我看到它们,但我却不知道怎样才能找到这些文章写得好的BLOG,而这些文章写得好的BLOG也不知道除了通过搜索引擎以外还有什么办法可以把自己给推广出去。

如果你不想增加你网站的影响力,你会不会把搜索引擎的支持关掉呢?

我记得,以前你也用中文博克写点个人生活上的日记,但是现在好像少了,为什么呢?那种日记式的文章会有人看吗,有的会是不是主要是朋友们?那你的中文博克的定位是写给朋友看的呢,还是面向公众的?

你对中国互联网的文章还会写吗?

Posted by: 超级考拉的地盘儿 on May 2, 2010 06:41 PM

v's 黑博, check here: http://home.wangjianshuo.com/archives/20071105_wangjianshuos_blog_template_archives_2007.htm

Posted by: Jian Shuo Wang on May 2, 2010 10:49 PM

“当你不能定义一个东西是什么的时候,试着用排除法 —— 先确认它不是什么”

Posted by: gx on May 3, 2010 12:18 PM

我想到专一

Posted by: devhub on May 3, 2010 02:50 PM

我认为,可以从两方面来处理:
对外: 宣传上突出正面,多用褒义词。
对内:加强反省,多用贬义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促进持续改进。

Posted by: Balon on May 3, 2010 07:25 PM

非常同意,有所得必有所失!

Posted by: Raidenxu on May 5, 2010 11:18 PM

非常有道理!

创业的公司尤其需要有这种心态! 那些什么都想做好的人往往最快的败下阵来

选择在一个点上突破,把它做到极致,或许离成功就更近一步。。。

Posted by: freefish on May 6, 2010 12:52 AM

其实就是两个问题:不盲目乐观,不自欺欺人。

Posted by: xyZ on August 28, 2011 12:03 PM
Post a comment
大名: (我信任你会填入自己的名字,而不是你的公司或者产品的名字)

邮件地址: (嘘!我不会告诉别人的)

URL: (optional)

评论:


别着急,可能要等待多达30秒钟注意:不欢迎“沙发”,“收藏”,“受益”,“瞎扯”等等简单的不表达任何思想的留言
记住我的信息?

<-- 请只按一次
Trackbacks
TrackBack URL for this entry: http://home.wangjianshuo.com/cgi-bin/mtcn/mt-tb.cgi/526
以往的帖子
不害怕优雅和美的中国人 | 10 comment(s) | May 14, 2011
我现在的桌面 | 19 comment(s) | February 17, 2011
开始活跃于微博了 | 2 comment(s) | January 31, 2011
新年快乐2011 | 11 comment(s) | December 31, 2010
菠萝和筷子的故事 | 35 comment(s) | November 29, 2010
交大,我明天回来 | 5 comment(s) | November 24, 2010
百姓网今晚在复旦的讲座 | 5 comment(s) | November 03, 2010
道路的编号 | 15 comment(s) | September 23, 2010
高速公路编号的学问 | 16 comment(s) | September 19, 2010
我们不喜欢注释 | 9 comment(s) | September 16, 2010
Blog的头8年 | 27 comment(s) | September 11, 2010
如果我有时间,我会写更短的代码 | 24 comment(s) | September 10, 2010
百姓网在威海 | 12 comment(s) | September 08, 2010
大学里的不务正业 | 24 comment(s) | August 03, 2010
2011年注定是中国互联网第三春 | 16 comment(s) | August 02, 2010
• 阅读 全部文章
© 2002 - 2009 Jian Shuo Wang. All right reserved. Terms and Conditions.
Edit